走出南禪寺,向下一個景點邁進的途中,經過南禪寺門口這家著名的豆腐店"順正",本來這不在我的行程計劃內,不過因為時間剛好12點,接下來不知道會不會碰上喜歡的食店,而逛了一上午又有點累,所以就決定進去試試看。

 

"順正"的門面很漂亮,幾個西裝筆挺的帥哥在外面招呼,感覺上餐廳就是很貴氣的樣子。似乎有很多人已一早預約,本子上的名單好長一串...但一直在走運的我,登記之後等了十多分鐘就拿到位子,而我一登記完就忽然冒出絡繹不絕的客人,結果我進去的時候,後面變成有20幾桌在等......不過店旁有土產店可以逛逛,等位的時間也不至於太無聊。

店內是很古老的房子,進門要脫鞋。

 

 

裝潢古色古香,侍應也都穿著和服,吃飯要席地而坐,走到腿痠的我沒辦法優雅的跪著坐,只能很豪邁盤腿,完全破壞氣質!

 

我點的是最便宜的午餐套餐 - 湯豆腐"花",日幣3000元。也有其他的套餐,或是可以選撈豆皮的湯葉鍋套餐,但我前一天已經在"渡月亭"吃過了,所以就換豆腐鍋試試看。

 

先上來一小杯豆乳,侍應提醒要先喝,冰冰的,淡淡的豆味,其實是沒什麼特別味道。

 

這張包筷子的紙,本來想隨手摺成筷子座,不過看到上面有一些字,還有一張煮東西的圖,覺得很有趣就把它帶回家,上面寫了一首歌頌"石川五右衛門"的詩歌,還寫了他的生平故事,原來他是桃山時期有名的義賊,因為跑去偷豐臣秀吉的寶物,失風被捕而遭受"釜煎之刑",就是被放在圖中那個大鍋給煮了,一家人也被滅門....! 真可怕!後來那個大鍋子還一直保留到二次世界大戰前...吃飯的時候為什麼給大家看這麼可怕的故事?

不過後來的人把用大鍋燒水洗澡稱之為"五右衛門風呂",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吃湯豆腐時用個鍋煮豆腐,感覺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給大家在等待的時間看看小故事?

吃豆腐也能長知識,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筷子紙後面那一小塊是胡麻豆腐,很香很香。

 

 

很精緻的野菜,櫻花麩下面那小塊芋頭超級好吃,又香又軟還帶點脆度,那個春筍也很棒。在京都大阪吃的幾次日式套餐,幾乎都有這個筍,在市場看到的時候我超想買回香港的,香港的筍實在太難吃了!不過真的太重了,又怕被海關抓



炸天婦羅,相對來說有點普通。

 

 

套餐的重頭戲湯豆腐,用一個瓦煲盛著,下面有瓦斯爐煮熱,差不多的時候侍應就會來幫忙開蓋子。裡面有好幾大塊豆腐,豆腐很清淡,沒有豆臭味,沾了醬油還是淡淡的味道,質感不是嫩豆腐那種很滑的,也不是很粗的硬豆腐,剛剛好的硬度,湯有點昆布的香味。

 

 

 

整個套餐最好吃的是這個,稍微硬一點點的豆腐,加上味增調成的醬烤過,超~~~吃!!那個醬,很想問他能不能外賣,帶出了豆腐香甜的味道。但是,為什麼最好吃的一款,份量卻是最小的呢

 

吃完那一大鍋豆腐,其實已經很飽,但還附了一碗飯和醬菜。

+

 

 

 

最後還有好可愛的甜點吊鐘燒,就是跟台灣小林煎餅那種吊鐘燒一樣的名稱,但裡面沒有包東西,尺寸也比較小,做成栗子和瓜(應該是瓜沒錯吧?)的形狀,很可愛!吃起來不太甜,旁邊的土產店也有賣。

 

 

餐廳的牆上掛著很多古老的木牌子,都是一些賣藥的廣告,很特別。(後來才發現這是有原因的)

 

 

吃完飯、付了錢,應該拍拍屁股繼續趕路,不過我見到後面的庭園很漂亮,也不知道能不能參觀,就晃過去拍照,原來另一邊還有兩間房子,也是用餐的地方,不過其中一間是坐洋式的椅子,缺了點古色古香的風味,所以我的運氣真的不錯,被分配到榻榻米的那間房。

 

庭院很大,另一邊有個石門,上面寫著名教樂地,裡面還有個順正書院,走出門口才看到有介紹的單張,原來這兩座都是國家有形文化財,順正書院是在西元1839年開設的醫學校,當時就已經設立了八個學科,為日本近代醫學奠定基礎,而庭園也是種藥草的…難怪剛才吃飯的地方,掛了很多賣藥的招牌,看來應該都是當時流傳下來的古董。

後來這裡變成私人宅邸,之後才開了湯豆腐店。


 

吃吃豆腐而已,卻知道了這麼多新知識,機緣巧合而來的南禪寺順正,讓我帶著飽飽的肚子和滿滿的收穫,繼續前往下一站高台寺、清水寺。



南禪寺順正官網:

http://www.to-fu.co.jp/cn/index.html

(有中文版。日本賣豆腐的店這麼多,它卻拿到"to-fu"這個網名,證明真的是一家很厲害的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獨女王假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