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很喜歡日式小旅館的懷舊風情,這次京都其中一泊,就選在網上獲得不少好評的百年旅店 – “十四春,果然處處有驚喜,從環境、食物到服務,都是無可挑剔的美好感受。

 

 

    晚上六點多到了旅館,在兩行現代化公寓之間,夾著一間木製老町屋,門口透著昏黃燈光,完全就是我喜愛的懷舊風味!

     旅館只有一對住在一樓的老夫婦打理,進房不久,歐巴桑老闆娘就送來歡迎點心 放在磨砂小杯的櫻花和菓子與抹茶,配色畫面都太美了!舒服和溫暖的感覺趕走了鐵腿一天的疲憊

 

和菓子中間有一朵櫻花,美到捨不得吃掉它

 

配上微苦的抹茶。

 

整間旅館只有6間房,我訂的時候只剩下最小的一間,只有4坪多,包早餐日幣10400,其實如果訂最大的13坪,看得到花園的房間,也只貴2-3000日幣,所以如果下次再來的話,一定要提早訂到大房!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冷暖氣、電視、電話、保險箱,該有的都有了,牆邊有小巧的日式擺設,還有浴衣可以穿。我記得訂房的時候看資料,旅館可以上網,所以就到樓下去問歐吉桑老闆,由於我的日文還屬於幼稚園程度,所以只能簡單問老闆:インタネットがありますか(有互聯網嗎?)老闆了一聲,講了幾句聽不懂的日文,就躲回他住的房間去了,我在門外等了一會也不見他出來,只好默默回房間裝沒事,過了一會兒有人敲門,是歐吉桑老闆來了,拉開房門

 

遞上來的竟然是一部ipad!!!

我應該說蘋果滲透力強,還是歐吉桑老闆有夠潮?百年老古董房間,穿著和服的歐吉桑,還沉醉在懷舊氣氛的我,這畫面竟然出現一部ipad??

 

這老扣扣的旅館,還是有跟時代進步的,加分加分啦!

 

我房門外的走廊,右邊通往樓下大門,左邊通往陽台和洗手間。

 

只有6個房間的小旅館,天井還是有個精緻的小庭園,如果訂到庭園旁的大房間,就可以隨時欣賞美景。為了拍得清楚一點,我用了長曝光,但其實現場看,燈光微弱,氣氛很好。

 

本來想CHECK IN之後再出去吃飯,不過因為房間太舒服,就決定在巷口便利店買泡麵吃就好,這個雖然有點油,泡出來的樣子不優,但非常好吃,湯底跟拉麵店的一樣濃厚夠味。

 

還買了芝士枝豆薯條,也是油!

 

旅館還有一項要大讚的,就是它的浴室,有一個木製大浴池可以舒服泡澡,兩個人泡都沒問題,雖然是房客輪流用,但因為我早早就在旅館休息,所以就第一個去泡,晚回來的客人就要一個個排隊囉~~

到了早上,房門口還放了報紙,服務真的很周到。

 

第二天早上吃早餐,被安排在隔壁沒人住的房間,一進房就看到滿桌美味。

 

菜色非常豐富,有烤魚,烤得剛剛好,甜甜的醬汁很開胃。

烤竹筍是最好的一味,鮮嫩的竹筍配上甜的醬,上面舖的應該是味增,但不知道為什麼是綠色的。

蛋捲加了高湯,而且蛋白多過蛋黄,很健康。

 

好幾款精緻的小菜,有舖上柴魚碎的冷豆腐、加了唐辛子增添隱隱辣味的醃蘿蔔、小魚乾,和小黄瓜、梅乾、蘿蔔等組成的漬物盤。





白飯和蛤蜊味增湯。味增湯左下也是一種京漬物,有魚子和昆布,鹹鹹稠稠的很下飯,每一種都很好吃。





前一晚住的「結庵」,價錢和十四春差不多,但早餐只有兩個這樣的大飯糰,相較之下,早餐豐富又設備齊全的十四春實在太超值了,怎能不大推呢!有機會到京都真的一定要住住看!



再來看看白天的庭園。


門口的小花園。

入口像古裝日劇的場景。

 

角落有一些小擺設,散發著雅趣,這個小小的鹽盤子,應該是避邪招運的吧,看小丸子卡通灑鹽就是避邪的。裡面的門口也放了一顆白煮蛋,應該也是類似的意思吧。

 

 

門口的小盆栽,看似雜亂的花草,打理得雅致乾淨。

 

旅館在明治42(1909)建造,已被列入有形文化財,是一座百年古蹟!

 

玄關的擺設非常有懷舊感。

雖然古老,但旅遊資訊也準備得很齊全,還準備了紙、筆、口罩、面紙等免費取用,很貼心!

 

從外面看上去,這個2樓的角落就是我昨晚住的房間。




    十四春可以搭巴士在附近下車,不過經過的巴士路線和班次不多,最好的方法是搭地鐵到烏丸站,或搭巴士在烏丸四條下車,因為很多巴士路線都會經過烏丸四條這個巴士站,而且下車之後附近整條東西向的四条通都是熱鬧的百貨公司或逛街區,可以順便逛逛或吃飯。順著南北向的烏丸通走大約10分鐘,見到Family便利店巷子轉進去,左手邊小神社旁的巷子進去,在右手邊就見到十四春的老房子了。(講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很好找)

 

而巷口的小神社,也是大有來歷,這裡供奉的是歌道之神"衣通郎姬",最初是西元1186年,詩人藤原俊成奉後鳥羽天皇之命,將"衣通郎姬"從和歌山請到自家宅邸供奉,而詩人藤原俊成就在家裡編撰"千載和歌集"。後來到了江戶時代,著名的俳句家松尾芭蕉的老師北村季吟,曾在這個神社擔任宮司大約7年的時間,因為這樣的淵源,所以來這裡的人會祈求文章、詩句方面的進步….想不到這個也有神可以拜!

 

 

 

十四春官網:

http://www.14har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獨女王假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