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阪之行進入第3天,也是我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今天的重頭戲就是要預約才能參觀的京都御所(皇宮),雖然聽不太懂導覽員的詳細解說,但難得能進到古時天皇住的地方,還是讓我覺得很興奮。

 

    原本的計劃是一早起床,在旅館check out之後,就先到京都西北面的龍安寺和金閣寺,但因為預約了11點參觀京都御所,怕往返交通時間難估計,再加上經過前一天的鐵腿馬拉松,體力大幅下滑,萬一要趕路也沒辦法快步走,所以就將計劃改成晚些起床、先到京都御所附近的二条城參觀,比較好控制時間,等到參觀完京都御所,吃完午飯之後,再到龍安寺和金閣寺,也因為這樣,原本下午想去伏見稻荷大社看著名的千本鳥居,只好下次有機會到京都再參觀囉!

 

 

    十四春旅館巷口的地下鐵四条站,搭車前往二条城。這裡建設於1603年,曾是德川家康的寓所,外面的護城河規模不大,但裡面的建築範圍很廣,單單一個"二之丸御殿",建築面積就有3300平方公尺,最大的房間有800坪!

 

 

 

這裡叫"車寄",是參觀的入口。室內面積非常大,有很多精緻華美的屏風和障子壁畫,數量3000面之多!一間間連接的廣闊房間和相隔的大拉門,讓我又想起"大奧"片頭,將軍穿過一道道門,和兩旁跪拜側室的畫面...不過室內不能拍照,想欣賞的話官網可以看到一小部份。

 

二条城外面花園的範圍非常廣,種了很多漂亮的櫻花,遊客不少。

 

 

 

 

二条城範圍比想像中大很多,我只停留一小時,實在不夠時間仔細欣賞,不過看來看去都是壁畫,對我這沒啥藝術天份的人來說,看多了也有點悶,走馬看花一輪之後,為了不想花時間找路,就決定搭計程車去下一站 – “京都御所。雖然在日本搭計程車很貴,不過因為距離不遠,所以就體驗一下舒舒服服地搭計程車吧!

 

京都御所外面叫"京都御苑,種了很多櫻花和梅花,很多人在運動、散步或拍照,但靠近御所門口,守衛就會很緊張出來查問,這才感受到一點點嚴肅的氣氛。進入御所參觀必須事先預約,有60分鐘和35分鐘兩種路線選擇,分別在於60分鐘的路線會多參觀兩個殿閣,解說也比較詳盡,另外還有英文導覽,就只有60分鐘一種。其實御所每年春秋兩季都會各開放5天,不用預約,但參觀的地方較少,而且遊客很難碰上剛好開放。其實網上預約並不難,大家都可以試試看。

 

在預約的時間到達御所,給門口的警察看過預約申請單之後,就被帶到販賣部等候,裡面的電視會先播放簡單的背景介紹。難得進來,當然要看看有什麼獨家商品可買,紀念品種類很多,有擺設、領帶夾、手帕、明信片、畫冊等等,我想買比較實用又不貴的,可惜最想買的手帕賣完了,所以就買了印刷精美的信封信紙和便條紙,但相信我應該捨不得用!

 

御車寄()與新御車寄()。新御車寄是大正4(西元1915),大正天皇即位之後建成的,是之後天皇與皇后出入的玄關。

 

參觀全程有導覽員解說,比較專心聽也聽懂的就是這裡 – “諸大夫之間。這裡有三個房間,根據裡面的壁畫而分別稱之為虎之間鶴之間櫻之間,導覽員一開始先問大家,最想在哪個房間坐,結果最多人選漂亮的櫻之間,之後他公布答案,原來這是前來覲見天皇的官臣、僧侶、士大夫,停留等候召見的地方,地位最高的會被安排在虎之間,最低的才是櫻之間

 

 




紅白圍牆內的是御所最主要建築紫宸殿,現在天皇即位儀式在東京的御所進行,以前就是在這個紫宸殿進行,殿前左邊有櫻花樹,右邊是橘樹,前面廣闊的白沙庭,就完全感受到皇室的大器。


 

清涼殿是以平安時期天皇生活的居室為藍本而建造,是天皇平日休憩的地方,坐在裡面是不是真的很清涼就不知道了。

 

小御所是天皇接見將軍、大名、武士們開會的地方。1954年大火後,在1958年重建的。

 

 

小御所前是御池庭

 

蹴鞠之庭”顧名思義是踢足球的地方。

蹴鞠之庭前有個小小的花園叫御內庭

 

 

室內不能參觀,漂亮壁畫只能在外面偷窺




 

欄杆上也有代表皇家的菊花徽號裝飾。

 

御常御殿是京都御所內最大的建築物,是天皇日常居住的地方。

 

 

 


 

    開放參觀的只是御所的一小部份,而且只能在外面遠望。負責導覽的雨森先生非常專業,解說很詳盡,是個講話很有說服力的中年紳士(因為不好意思所以沒拍照),可惜我日文還很差,幾乎聽不懂解說內容,後來都呈現一個放空發呆或脫隊去拍照的狀態(但不能離隊太遠,因為會有一個保安盯著隊伍),所以對歷史和這些建築有興趣的話,還是參加英文導覽比較好,如果對歷史和古蹟沒興趣,只是想拍拍照到此一遊的話,選35分鐘的短路線就可以了。

 

    結束京都御所的參觀,也到了中午吃飯時間,著名的老店三嶋亭壽喜燒,是我的下一站。

 


 

二条城官網:

http://www.city.kyoto.jp/bunshi/nijojo/

 

京都御所參觀申請:

https://sankan.kunaicho.go.jp/sankan/servlet/recept/initPlace

(可以申請參觀東京的皇居,以及京都御所、桂離宮等五個皇室場所。資料必須填地址電話郵遞區號,填旅館的資料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獨女王假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