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之旅的第五天,重頭戲是參觀必須預約的昌德宮秘苑。昌德宮有400多年歷史,因為展現出韓國傳統文化獨特的建築和園林型態,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可能因為季節不對,風景沒想像中漂亮。

 

從外面的主入口半走半跑快10分鐘,到裡面的秘苑入口剛好趕上預約時間。小售票口右邊是"昌慶宮"入口,往左邊走才是秘苑。只參觀昌德宮要價3000韓幣,參觀後面這個秘苑要5000韓幣。直接到門口登記也行,額滿為止,我不想白跑一趟,所以事先上網預約了。

 

昌德宮是朝鮮成宗為了讓其母仁粹大妃享樂而建,作為景福宮的離宮之用,後來因為景福宮在「壬辰倭亂」時被燒毀,昌德宮就轉而成為正宮,在之後約270年間都是朝鮮國王的王宮,昌德宮後面的秘苑依山勢而建,範圍非常大,看到門口的地圖就知道,這應該又是一次鐵腿之旅了。

 

穿過被綠樹包圍的矮牆,就進入昌德宮秘院的範圍。

 

進入昌德宮的第一個景點,也是最著名的景點 - "芙蓉池"。

什麼?這就是芙蓉池嗎? 聽著小胖導覽員的介紹,大家都有點疑惑的表情,這像蓄水池一樣的小池子,就是傳說中的"芙蓉池"?

不知道有多少人曾誤以為這就是"屋塔房王世子"裡的芙蓉池,但很明顯的,這裡並不是!

但"大長今"倒是真的曾在此取景。

 

旁邊著名景點"芙蓉亭",也正在整修。從模擬圖片看來,也只是一個小小的亭子,,根據資料介紹,當年池子裡有蓮花盛開、魚兒嬉戲、豪華遊船垂釣...貴為秘苑中最招牌的景點,當年此番模樣實在難以想像。

 

朝鮮的園林風格,與中、日式庭園大不相同,並非以雄偉氣勢,或精緻禪意為賣點,而是強調人、建築與自然環境的融合,就像方形的芙蓉池,中間一座圓形小島,呈現的涵義是"天圓地方"。而我認為還得加上一點想像力,就像可以盡覽芙蓉池與芙蓉亭的兩層式殿閣 - 宙合樓,說是依山勢而建、高聳入雲,這樣的形容,的確就很需要想像力。

 

雖然風景不如想像中美,但仍能感受到那份清淨與優雅,在參觀人數限制下可以慢慢參觀拍照,這是在其他著名觀光景點沒有的享受,芙蓉池旁的暎花堂就可以走進室內拍照,仔細觀察朝鮮建築特色。

 

不老門又出現了,穿過這裡便來到秘苑第二區域,和第三區一樣都有小水池,除了水池可能是盡量保存了當時的外貌,其他的庭園和建築可能都已經過多次整修。

 

朝鮮時代靠日晷來觀測時間、節氣的器物。



 

小胖導覽員在每一個亭台樓閣間都很仔細講解,態度也很親切,不過歷史這東西實在難記,每一個亭子看起來也好像差不多,大家頂著太陽在山坡間要走一個半小時才走得完,所以走著走著我們的團友就越來越少,後來我也一直在放空,小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對牛彈琴。


秘苑第四區很神祕,是位在隱密的位置的玉流川,小胖事前還說會看到一個大瀑布,壯觀的程度讓朝鮮仁祖與肅宗曾題字與題詩讚嘆,結果到了現場...這個跟廚房水龍頭規模差不多的就是了!

"瀑布"旁邊圍繞著五個亭子,太極亭是其中之一,據說朝鮮的王經常在這裡欣賞美景。


最有趣的是"清漪亭",亭子前面有一小片貨真價實的稻田,據說王為了體驗農民生活,特別開闢這塊稻田,偶爾耕種,而亭子的屋頂就是每年用收割完的稻稈鋪上去的,亭子是圓頂,地面呈四角,同樣象徵"天圓地方"。


 

除了好多座亭子,秘苑還有不少房屋建築,有的是書齋,有的是宮女隨從居住的小屋。


建築物與庭園間分隔的門,各有不同的型態設計。 


 

發現"長樂門",趕快跪拜一下....!

 

如果時間充足可以悠閒參觀,又碰上金秋季節,相信昌德宮秘苑的風景會更美。

 

到秘苑出口前這一棵半倒的松樹,據說已歷史悠久,後來雖被颱風吹倒,仍打不死的繼續生長,成為這般獨特的模樣。

 

參觀完秘苑,耗去一個半小時,也累到有點暈暈的,昌德宮其餘部分就只好快速走馬看花,穿過兩道門就會到正殿。

 

昌德宮正殿"大造殿",殿內同樣有五山日月圖。

 

其餘的這殿那殿,看上去好像都差不多,也就沒有仔細研究了。

 

印象比較深的是,房間都好小,應該是宮女住的吧。

房子下面的洞可以燒材取暖,不知道古人有沒有常常發生火災呢?

 

韓國的宮殿並不華美複雜,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建築工法,就這樣參觀下來,還覺得有點平淡無奇。韓民族是如此低調樸實,又屢次遭逢戰亂國難,卻能一次次從內戰與被侵略中復原,且變得越來越強大。

就像韓國的國花 - "無窮花",花謝又會花開,生生不息,這勤勞與堅韌自古就被視為韓民族的象徵

昌德宮一角的無窮花,正盛開得燦爛,看來還會繼續努力綻放...

 

昌德宮官網:

http://eng.cdg.go.kr

昌德宮秘苑預約:

http://eng.cdg.go.kr/reservation/reserv_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獨女王假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