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去太多次,玩不出新花樣了嗎?

除了吃喝逛街追星之外,「寺院寄宿」也是觀光單位特別規劃的另類旅程,到寺廟內體驗韓國僧人的生活,感受另一種文化氣息之餘,心靈也會更平靜更祥和吧~

2.jpg

 

我是因為看了「爸爸去哪兒」,其中一集有去寺院寄宿(超爆笑的住持真的印象深刻啊!)就對這活動很有興趣,所以參加了首爾市內「華溪寺」的寺院寄宿,有108拜、讀經、禮佛,以及爬山、參觀解說等各種活動,除了要早上4點起床比較辛苦之外,其他活動都蠻輕鬆有趣的,還有超好吃的糕點

 

報名方法很簡單,上官網(有英文)去選喜歡的寺院,韓國全境都有,然後在網上報名和信用卡付款就可以了,有些寺院也接受現場付款。

 

寺院寄宿官網👉

https://eng.templestay.com/index2.asp

 

挑寺院時,我是以首爾市內方便可到的優先,官網上看到江北區的「華溪寺」環境優美,體驗內容也很豐富,就挑了這間寺院。

以後有機會想要去內藏山白羊寺,吃靜觀師太的素菜。

 

華溪寺交通方式:

地鐵4號線「水站」,轉巴士1165或江北02,在華溪寺下車。

 

下車後往山上走,就可以看到華溪寺入口的牌樓。

1.jpg  

 

在網上報名確認之後,會收到email,告知集合時間地點和注意事項,依照指示到華溪寺主樓報到,我是現場繳費,兩天一夜是五萬韓幣,大約1300元台幣,各家寺院的收費會有所不同。

 

兩天一夜的日程表很豐富,有參觀寺院、坐禪、早課、108拜等等。

5.jpg

 

先到小房間裡放行李和換制服(背心和褲子)。

華溪寺是朝鮮中宗17年(1522年)由信月法師所創建,1618年因火災全數燒毀,1866年(高宗3年)在興宣大院君的捐助下重建,本來以為歷史悠久,照片看起來比較古樸才選這家的,沒想到設備出乎意料現代化,房間地暖超強,建築內部也很新很乾淨,好像來度假一樣XD

3.jpg

 

集合完畢後先看影片,簡單介紹寺院和兩天一夜寄宿的內容。

影片有英文和韓文版本,來參加的人有三分之二是韓國人,三分之一是外國人,加起來大約20多人。整個寺院寄宿活動也是分韓文英文兩組,我英文超爛,又想藉機多聽韓文,所以就參加了韓文組(後來發現是錯誤的選擇啊哈哈~)

4.jpg  

 

之後就是吃午餐。

我以為是和「爸爸去哪兒」一樣的「鉢盂供養」,結果是這麼現代化的「自助餐」啊...

6.jpg

 

都是簡單的素菜:煎豆腐、煮馬鈴薯、涼拌菠菜、豆芽、蘿蔔絲,以及泡菜。

雖然都是簡單的菜餚,但意外的很好吃,食材新鮮,而且供應充足,絕對吃得飽。

7.jpg

吃完飯是自我介紹時間,也要說來參加的理由,此時就被發現是臥底,根本不是韓國人哈哈~

第二天還有玩小遊戲,類似成語接龍那種,講自己答案之前,要先重複前面人講過的,用韓文好難啊啊啊!根本不知道前面的人在講什麼......講佛經的時候也幾乎聽不懂(聽英文講經應該更傻眼吧)

解散前還有說感想的時間,別人都講得好好好感人,我就只能簡單講講了,來寺院寄宿時才剛讀四級,這種感性分享還不足以應付,所以如果真的韓文無力,一開始就參加英文組比較好。

 

接下來是參觀寺廟,華溪寺占地不小,建築算是有氣勢的。

11.jpg

 

矮油~冥府殿有點恐怖?!

9.jpg

 

寺院幾乎一定有的鐘樓。

8.jpg  

 

參觀寺院並不是走馬看花,而是有師父仔細講解,包括牆上的壁畫的故事,和樑柱雕刻的設計內涵,都很詳細說明,可惜韓文不好沒能完全聽懂。

10.jpg  

 

院子裡的祈願紙條,組成美麗的風景。

13.jpg

 

接下來是華溪寺獨有的爬山行程,順便健身運動一下很好。位在山邊的華溪寺風景優美,寺院旁溪谷裡的泉水,據說有治療皮膚病及腸胃病的功效。

14.jpg

 

路程不長,大約半小時吧,不算陡也不算難走,但中間完全沒休息,又要排好隊不敢落後,所以爬到後來也是有點氣喘吁吁的。

15.jpg

 

但爬到山頂看到這風景,太美啦~剛才的小累實在太值得了。

16.jpg

 

這風景太美了,大家都哇哇哇狂拍照,捨不得下山了。

17.jpg

 

爬完山需要補充體力(誤),4點半就吃晚餐也太早,果然是出家人的史給久呀~

18.jpg

 

晚餐菜色比較豐富:炸菇、生菜、梨子、還有超好吃的義大利麵,一大鍋整個被掃光,到底廚師是誰啊?看起來很簡單的食物,但超好吃的耶!

19.jpg

 

晚課是坐禪和禮佛,要去大殿聽經。

21.jpg

20.jpg

 

我覺得佛經才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呀!韓文發音和中文蠻近似的。

22.jpg

 

睡前還有抄經,把經文放在薄紙下面描摹就行。

23.jpg

 

抄經前會講解內容,當時聽不太懂,回去仔細看了之後覺得還蠻有意思的,原文:

세상살이에 곤란 없기를 바라지 말라.
세상살이에 곤란이 없으면 업신여기는 마음과 사치한 마음이
생기나니. 그래서 성인이 말씀하시되
"근심과 곤란으로서 세상을 살아가라" 하셨느니라.
 
이익을 분에 넘치게 바라지 말라.
이익이 분에 넘치면 어리석은 마음이 생기나니,
그래서 성인이 말씀하시되
"적은 이익으로서 부자가 되라" 하셨느니라

36.jpg

花了一點時間仔細查了一下,原來這是出自明代僧人「妙葉」所寫的「寶王三昧論」第2和第9點,後被收錄於清朝的「禪門日誦」中,中文原文是:

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
是故聖人設化,以患難為逍遙。

 

見利不求霑分,利霑分則癡心亦動;
是故聖人設化,以疏利為富貴。

哇!我很好學有沒有!連這個都去查出來也太佩服我自己哈哈!韓文是把這兩段翻譯成白話。如果當時就聽懂的話,也不用回家慢慢查這麼費工夫了。

 

之前看古裝韓劇,曾看過三國、高麗、朝鮮時期,很多與中國唐朝、明朝交流的內容,而從這裡也印證,古代韓國受中國影響極大,除了理學傳到韓國,出現很多有名的思想家之外,原來佛經內容,也有很多是來自中國。

 

第一天的活動結束後,9點就上床睡覺,也太早了!好不習慣。

睡覺是女生在較大的會議廳,男生在另一個廳,大家自己找位子自己鋪床,9點一到就關燈,大家也都乖乖睡覺。

話說,華溪寺真的太現代化,睡覺的地方放了好幾條延長線,絕對不會找不到插座充電,太貼心啦!

24.jpg

 

9點就關燈睡覺,是因為第二天4點就要起床了!這時間有時候我還在睡呢!

本來以為我會起不來,以為會有人賴床,沒想到四點竟然自己醒過來(菩薩應該有保佑),也沒有人賴床。

 

只給20分鐘梳洗,然後就要到大殿集合參加早課。

到達時寺院裡的僧人早就已經在念經了,不知道多早起床呀?!

25.jpg

 

6點多吃完早餐後,是幫忙整理寺院的時間。

其實都是非常簡單又簡短的清掃工作,非常輕鬆,意思意思一下而已。

26.jpg

 

第二天的工作是穿佛珠,但這一切並沒這麼簡單(搖食指)......

27.jpg

 

重頭戲在於108拜,從站起來到五體投地跪拜一次,就跪著穿一顆珠子,最後108次五體投地拜完之後,就會獲得一串佛珠。

28.jpg

 

老實說這有點辛苦,大概跪到30幾次的時候我腳就開始酸了,60幾次的時候就在想有沒有人會偷懶少拜呢?

後來就想說,來都來了,拼吧!最後扎扎實實108拜,獲得漂亮佛珠一條~阿彌陀佛~撒花~~!

29.jpg

 

最後是茶聚及法師交流,法師會講解一些簡單的佛經道理、玩一些成語接龍的小遊戲,還有每個人發表參加感言。

31.jpg

 

這個我本來很沒興趣的茶點,一吃不得了!超級無敵好吃的!!!!!

是界於糕點和年糕之間的口感,有點像是稍微Q韌緊實一點的發糕,暖暖的剛出爐,師父說是寺院裡的廚房自己做的。

後來我去了有名的店,和社區裡家庭式的年糕店,都買不到這麼好吃的味道,可惜呀~

30.jpg  

 

中間包著碗豆蓉和巧克力,不甜不膩,真心不騙超好吃,是整個寺院寄宿裡我最喜歡的一個部分(不專心禮佛只記得吃,我是失格的信徒,sorry...)

32.jpg

 

臨走還有紀念品呢!有佛珠和小本本,有吃有拿好開心!

最後寫下參加感言(韓文無力,用中文也可以),早上10點就解散下山囉!忙了一堆活動,怎麼才10點呀哈哈...

33.jpg

整體來說,我覺得寺院寄宿還蠻有趣的,是個很新鮮的體驗,但要早起還要跪拜會有一點點辛苦,並不是玩耍的行程,要來的話自己衡量一下囉。

 

下山之後順路搭地鐵去蒼洞站,某香港歌手推薦給我的景點:音樂貨櫃市集~這裡的貨櫃商場裡有很多音樂表演場地,和獨立音樂人的活動創作空間。

34.jpg

 

規模比建大的貨櫃市集小,也可能因為太早,音樂人們還沒開始活動,所以現場很冷清,幾乎沒開的感覺,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來逛囉~

35.jpg   

arrow
arrow

    孤獨女王假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