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的最後一晚,從韓文老師婚禮的清洲趕回首爾,再極速逛了一圈新沙洞之後,我就一個人跑來鐘閣附近,為的是一年一度的"曹溪寺燃燈節"。


關於燃燈節

燃燈節是韓國為慶賀佛祖釋迦牟尼誕辰而舉辦的燃燈祝祭,每年農歷四月初八佛誕節前舉行。現代燃燈節的雛形是以首爾曹溪寺為中心的提燈遊行,始於1955年,1975年,韓國政府將四月初八佛誕日定為公休日,燃燈節更加蓬勃發展起來。

 

活動主要在首爾曹溪寺、鐘路前街、仁寺洞和三成洞一帶舉行,萬人提燈遊行是整個活動的高潮,從東大門出發,經鍾路、鐘閣到曹溪寺,數萬名身著傳統服飾的全國各寺院信眾向遊人展示蓮燈、寶塔燈、大象燈、龍燈、鯉魚燈等十萬多盞各式花燈。外國遊客只要提前通過燃燈節網站預約,就可以免費參加。

 

 

(資料來源http://www.travellife.org/sight_festival.php?linkId=134&tag=38&id=84)

 

 

 

旅遊中,除了吃吃喝喝逛街血拚之外,我個人也蠻喜歡看看一些關於歷史文化的東西,這次知道剛好能碰上這個佛教大型活動的時間,就決定即使旅伴沒興趣,就算一個人也一定要來看看。

 

今年的活動日期是5月10日至12日,曹溪寺內及附近,有傳統燈飾展覽、文化園遊會等等相關活動,而重頭戲就是星期六晚上7點到9點半的大遊行,從東大門到曹溪寺,經過路線都封路了,我在8點多從鍾路地鐵站冒出來,一出來就是遊行的道路,熱鬧的遊行人群前後一路延伸看不到盡頭,真的非常熱鬧盛大,參與的人數也很多。

 

 

 

 

各個團體組成不同特色隊伍,穿著傳統服裝提著燈籠在街上遊行,很像元宵節的氣氛,還有傳統韓樂的表演,一邊打鼓一邊遊行,非常有特色。

 

 

 

燃燈節雖是佛教慶典,但參與的不只有僧人,一般市民,甚至是外國人,只要報名都可以參加,現場就看到不少外國人拿著燈籠走在隊伍裡。

有兩位中途脫隊的遊行者,隨手就把手上的燈籠送給兩位外國女士,逗得她們又開心又面露新奇的表情,也算是成功地做了國民文化外交啊~~

 

 

各式各樣繽紛的大型花車燈籠也超有特色,讓我想起基隆中元祭的熱鬧場面,不一樣的是這裡的花車大都是人手推動的,花車主題大多是古代人物及佛教。





某大學製作的花車主題是帶點泰國風的大象。

 

因為來得晚,只看到遊行的中後半部,有點可惜,下次有機會碰上的話,一定要好好看完整的遊行,也要去曹溪寺逛逛看看!

來到別人的國家,從文化活動中了解他們的另一面,也是旅途中很有趣的體驗~~

 

 

曹溪寺燃燈節官網:

 

http://www.llf.or.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獨女王假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