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完被櫻花包圍的哲學之道,順著指示牌再走十多分鐘,就到達南禪寺。這裡已經有710年歷史,由龜山天皇所創建,是日本最早由皇室發願建造的禪宗寺院,因此地位在五山之上,是日本禪宗最高寺院。反正隨便抄幾句歷史,就知道南禪寺是很不得了的地方。

 

 

在前往南禪寺的路上,經過了不少大小寺院神社,但實在沒有時間一一參拜,這個過門而不入的永觀堂禪林寺平安時代文人藤原關雄的別墅,後來被清和天皇賜以禪林寺之寺裡種植了3000多棵楓樹,是秋天賞楓勝地。

 

 

這個也是寺院嗎?並不是,而是一座幼稚園!連幼稚園也這麼古色古香,在這裡讀書應該會氣質倍增。

 

這裡是中學,也太美了吧!

 

 

路邊看到賣章魚燒的小貨車。

 

賣湯豆腐的名店奧丹,據說已有300多年歷史,不過這時候一點也不餓,後來餓的時候,正好走到一家更有名的豆腐店(下篇分解)

 

 

隨便一條水溝,都是一幅美景。

 

南禪寺北門 - 大寂門。

 

 

南禪寺的三門,別稱天下龍門,高約22公尺,西元1899年被列為重要文化財。

 

 

 

 

南禪寺的中心建築– “法堂

 

 

到處都是漂亮的櫻花樹。

 

走進"方丈參觀,其中一個居室裡有寒山拾得像寒山與拾得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詩僧,至於和南禪寺有麼關係?牌子上的日文我看不懂,網路上也沒查到,知道的人麻煩跟我說一下

 

 

連廁所也是古色古香。

 

 

參觀的幾個居室內有很漂亮且歷史悠久的圖畫障子,不過都不能拍照,能拍的只有大大小小的庭院,這個是方丈庭園,是江戶初期枯山水的代表。

 

小方丈庭園,別名如心庭。是以心形石頭組成的枯山水,但心形石頭是哪一塊?嗯看不出來!

 

這是"六道”,哪六道?就是佛家所說的天上、人間、修羅、畜生、餓鬼、地獄。至於如何在這些石頭與樹木間參透六道的涵意?抱歉,恕我沒有慧根...

 

這叫華嚴之庭




   

    南禪寺範圍很大,室內室外能參觀的地方很多,不過櫻花不多,建築和庭院也比較樸素,所以整體來說,算是比較沉悶的一個景點。








南禪寺官網:

http://nanze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獨女王假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