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寫了麵包機開箱文,成功讓身邊4位同事也買了麵包機,但還是有朋友對自己做麵包很懷疑:

"真的這麼簡單嗎?" 

"真的不用複雜的步驟嗎?"

好啦!那我就仔細一步步來個白癡教學法,保證真的很簡單啦!

 

只需要4樣材料,神奇麵包就會變出來了:

1. 預拌粉一包(市售高筋麵粉已經加好糖鹽一盒盒賣的,叫做預拌粉,一盒有2包,一次用一包,250克)

2. 牛奶(或水) 要先冰過

3. 無鹽牛油

4. 酵母粉

沒錯!!就只要以上四種材料,就能做出神奇麵包啦~

P1080834.JPG

在預拌粉的盒子裡會附一小包酵母粉,每次用半包,大約2.5克,用這個也可以,但我自己改用法國牌子的酵母粉,就是有廚師圖案那兩包。

金色包裝的是甜麵包專用,紅色包裝是鹹麵包專用,鹹麵包的定義是,鹽的量超過麵粉的5%,也就是說,250克麵粉,若鹽超過12.5克,才用紅色。

一般來說,做麵包都不會加到12.5克鹽那麼多,應該要用金色包裝的,但我實際使用的結果,反而紅色的膨脹效果稍微好一點,所以結論是,用啥包裝都差不多啦!

 

預拌粉的盒子上有份量指示,照著放就可以了。

 

 

 

P1080832.JPG

盒子上的份量指示: 

預拌粉250克   酵母粉2.5克  水(或牛奶)138毫升  牛油12.5克

 

除了麵粉之外,其他材料的份量不用很精準沒關係,我有一次加牛奶加到190毫升,也沒失敗。

牛油放到20克也沒問題,更香。

 

好啦!乖乖照份量來放~

水~140毫升...預拌粉的話,用水就可以,但我都用牛奶,比較香。

(如果是一般麵粉,加水的話,就要再加奶粉,下一篇再詳細解釋。)

P1080838.JPG

 

用秤秤材料之前,記得要先歸零。

P1080840.JPG

 

牛油隨便秤個13克吧~

P1080841.JPG

 

臨時決定來加個葡萄乾,不加也沒問題,但要加的話,不能超過40克,因為麵包裡面哩哩叩叩的東西越多,膨脹越不好,不能貪心喔~

P1080845.JPG

 

拿出麵包機的內鍋,記得要裝上中間的葉片,在機器裡攪拌揉麵啥的,都得靠這一片來弄。 

P1080836.JPG

 

先加預拌粉,牛油切小塊丟進去,再加牛奶。

放材料的時候,最好把麵粉放成中間尖尖的,牛奶倒在周圍。

P1080846.JPG

 

材料放好了。是不是很簡單啊,這鍋裡只有牛奶、麵粉、牛油,三樣東西而已。

因為使用的預拌粉是全穀類的,裡面有加芝麻、葵花子之類的雜糧穀物,所以看起來有一點一點黑黑的,並不是老鼠屎喔!

P1080851.JPG

 

把內鍋放到麵包機裡。把手不用按下去,就這樣放著就好,不然等一下拿麵包出來的時候會被燙到...

P1080854.JPG

 

蓋上麵包機的蓋子,上面還有一層蓋子打開,左邊的鐵洞是放葡萄乾的,右邊小黑洞要放酵母粉。

這兩樣東西時間到了會自己掉進去,不用管他。

P1080857.JPG

 

酵母粉的份量,預拌粉包裝盒子上說要2.5克,但我買的便宜秤,秤不出0.1克的單位,所以就放3克吧,沒關係的。

麵包機附的小匙子,一小匙就是3克,所以不用秤也沒關係,很準的。

P1080856.JPG

酵母粉沒用完要封好放冰箱,如果酵母粉壞掉,麵包就做不出來了。

 

最後就是插上插頭打開電源,設定功能。

先按左邊的"功能",由上到下依序"食譜"選全麥,"葡萄乾"選有,烤色可以不按。

接著是右邊,按"預約",然後設定好你要出爐的時間,我選的是早上8點30分。

最後按"開始",機器就會開始運轉了,第二天早上8點半記得起床開爐拿麵包啦~

P1080859.JPG

小提示:

1. 我的預拌粉有加芝麻麥片瓜子之類的穀物,所以我選"全麥",但其實選普通的"麵包"也可以,除非全麥部份佔麵粉超過一半的比例,否則都不用算是全麥。

2. "全麥"製作時間要5小時,一般"麵包"功能是4小時。

3. 烤色選"淡"比較好,外皮軟一點,口感好一點。 

 

麵包機運轉期間,完全不需要理它,只需要做好時來開蓋子拿麵包就好,不過我中間都會好奇打開來偷看,這是麵包發酵期間的樣子。

20131028_213737.jpg

 

攪拌期間,麵糰很小一塊,大約占內鍋的4分之1體積,發酵完成之後會膨脹到大約3分之2個內鍋那麼大。

烤完之後麵包要像這樣膨到超過鍋子,才是最成功的。如果膨脹太多或不足也沒關係,口感差一點點,但還是很好吃的。

P1080812.JPG  

 

早上8點半,葡萄乾穀物雜糧包就新鮮出爐啦!

P1080863.JPG    

有沒有很簡單!!!

下一篇會來教學用普通高筋麵粉,自己加鹽、糖的麵包做法,其實也很簡單啦,敬請期待~~

 


2022年2月 更新

之前為了精進麵包手藝還去上了貴桑桑的課,500元港幣學三種麵包現在疫情關係,宅在家看網上教學更好。

最近看到一個網上課程蠻不錯的~

家用烤箱輕鬆做出生吐司與可頌

世界冠軍的20款獨門配方

有生吐司、日式麵包、貝果、歐包等20款麵包教學,步驟簡單清晰,版面也很清楚,基本概念和使用工具都有列出,新手也很好懂,看了會蠻想自己動手做看看,我最想做貝果,因為覺得好像很難掌握水煮這一關,但看完教學就覺得蠻好懂的,應該可以試試看

老師武子靖是日香吐司專賣店主廚,國際大獎也拿過不少,解說很清楚,還會分享自己的獨門撇步,例如捲鹽可頌時,為了捲得漂亮,捲在麵包裡的奶油條要切斷兩半,烤的時候也要稍微調整一下角度,烤出來才會剛好扭成直的。

重點是線上課程可以隨時停,可以邊看視頻邊做,蠻不錯的,推薦給大家。

 

 

相關文章:

麵包機Panasonic SD-P104開箱文,超簡單自製麵包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獨女王假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